首页
1
读经资讯
2
在家自学
3
在家自学前言4
https://www.gsr.org.tw/custom_102897.html 在家自学前言 在家自学前言 如果您小孩的幼稚园或小学已积极实施「读经教育」(办法及进度请参考上期「读经通讯」),则很恭喜您,那是您和孩子的福份。但如果尚未实施,为了您孩子一生成就著想,请家长要联合起来促请(或全校或班级皆可)。近来有些读经的家长要求学校读经,得不到回应,只好申请让他的孩子「在家自学」。这本来是一件极自然极美好的事,但听说有些人为了这件事和学校老师校长甚至县市教育局官员商洽过程不甚愉快,我感到很惊讶。鉴於在家自学将势将成为时代风气,会有很多人可能遇到同样困扰,在此谨就所思,提供几点意见,供读经家庭及教育界参考。  第一、「在家自学」方案之意义:不论中西,自古人才几乎都出自「家教」或「私塾」。至於所谓「公立小学」,把学生集中到学校去,由国家制定教材教法,实施大规模集体统一教育,是晚近西洋的发明。起初社会普遍贫穷无知,常有不让小孩上学的现象,政府为了提升整体国民素质,乃订定「义务教育法」,强迫所有儿童都要接受一定年数的「国民教育」。我国近百年的教育制度就完全是学自西洋。 这样的国民义务教育,有利亦有弊。它对普及民智提升国力,居功厥伟;但因为「集体教育」,很难「因材施教」。而且全国教育政策攸关重大,不得不长期使用固定一种教育理论,常失於偏颇;致使许多人才因而埋没庸庸碌碌之间,甚至造成整个民族生命力的衰颓。所以欧美各所谓「先进国家」便一面注重「教育改革」,一面鼓励「私人办学」或「在家自学」以补救之。他们的政府认为让有教育理想的人出来办学,或家长愿意承担自己子女的教育工作,使教育工作更有活力更加多元,分担了国家教育的责任,是一种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事;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都极力支持,不会认为这些人是「居然胆敢跟正规教育挑战」!因为他们的社会是多元的,假如家长的心态是多元的,教育人员的心态也是多元的,凡是多元心态的就好沟通。这一种现代化的心态,我国国民一直没有学会。  尤其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前是家长不知教育的重要,把孩子留在家裏当童工,所以国家要强迫入学。现在,则是家长发现自己有更好的一套教育理想,学校的正规教育已不能满足他对孩子的养成愿望,所以要「在家自学」。「在家自学」不是坐令孩子荒废,相反的,乃是要他尽其所能。申请「在家自学」也不是要给老师或校长或教育单位难堪。站在「教育是培育下一代」的共同认识上,所有的教育人员一定会乐观其成,给予这些热诚的家长同情鼓励和辅导,请家长放心去申请。况且教育部已有明确法规,「在家自学」是於法有据的,一般的教育人员和家长应该及早跟上时代才好。 
https://www.gsr.org.tw/ 财团法人台北市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

如果您小孩的幼稚园或小学已积极实施「读经教育」(办法及进度请参考上期「读经通讯」),则很恭喜您,那是您和孩子的福份。但如果尚未实施,为了您孩子一生成就著想,请家长要联合起来促请(或全校或班级皆可)。近来有些读经的家长要求学校读经,得不到回应,只好申请让他的孩子「在家自学」。这本来是一件极自然极美好的事,但听说有些人为了这件事和学校老师校长甚至县市教育局官员商洽过程不甚愉快,我感到很惊讶。鉴於在家自学将势将成为时代风气,会有很多人可能遇到同样困扰,在此谨就所思,提供几点意见,供读经家庭及教育界参考。 

 

第一、「在家自学」方案之意义:不论中西,自古人才几乎都出自「家教」或「私塾」。至於所谓「公立小学」,把学生集中到学校去,由国家制定教材教法,实施大规模集体统一教育,是晚近西洋的发明。起初社会普遍贫穷无知,常有不让小孩上学的现象,政府为了提升整体国民素质,乃订定「义务教育法」,强迫所有儿童都要接受一定年数的「国民教育」。我国近百年的教育制度就完全是学自西洋。 

这样的国民义务教育,有利亦有弊。它对普及民智提升国力,居功厥伟;但因为「集体教育」,很难「因材施教」。而且全国教育政策攸关重大,不得不长期使用固定一种教育理论,常失於偏颇;致使许多人才因而埋没庸庸碌碌之间,甚至造成整个民族生命力的衰颓。所以欧美各所谓「先进国家」便一面注重「教育改革」,一面鼓励「私人办学」或「在家自学」以补救之。他们的政府认为让有教育理想的人出来办学,或家长愿意承担自己子女的教育工作,使教育工作更有活力更加多元,分担了国家教育的责任,是一种对国家有所贡献的事;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都极力支持,不会认为这些人是「居然胆敢跟正规教育挑战」!因为他们的社会是多元的,假如家长的心态是多元的,教育人员的心态也是多元的,凡是多元心态的就好沟通。这一种现代化的心态,我国国民一直没有学会。 

 

尤其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前是家长不知教育的重要,把孩子留在家裏当童工,所以国家要强迫入学。现在,则是家长发现自己有更好的一套教育理想,学校的正规教育已不能满足他对孩子的养成愿望,所以要「在家自学」。「在家自学」不是坐令孩子荒废,相反的,乃是要他尽其所能。申请「在家自学」也不是要给老师或校长或教育单位难堪。站在「教育是培育下一代」的共同认识上,所有的教育人员一定会乐观其成,给予这些热诚的家长同情鼓励和辅导,请家长放心去申请。况且教育部已有明确法规,「在家自学」是於法有据的,一般的教育人员和家长应该及早跟上时代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