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读经资讯
2
读经手册
3
附录十四4
https://www.gsr.org.tw/custom_115112.html 附录十四 附录十四 附录十四:中外文「经典诵读本系列」出版说明     这一系列「经典诵读本」,是由於我在推广儿童读经活动中,有许多家长认为一般坊间出版的读本字体太小,不适合儿童阅读,而要求我编印的。         本书的特色是,「大字」、「白文」。「大字」是为节省目力,不仅适合儿童读,也方便一般人在不经意间随时随地读;「白文」而无解释,一方面是为了篇幅不致太大,一方面是「读经」不同於一般知识的学习,「读经」,固重在了解,更重在接触、熟悉。只要多「读」,自有浸润,自有感发,自有了解。当然,必要时,找其他有注释的版本来参究研读更好,但只就儿童读经来说,原不是很需要解释的。         本系列读本,包括中文十一种,英文七种,其他日文、德文、法文等各若干种,依编者建议给儿童读诵的优先顺序,中文是:一、大学中庸论语,二、老子庄子选,三、唐诗三百首,四、孟子,五、诗经,六、易经,七、书礼春秋选,八、古文选,九、诗歌词曲选,十、佛经选,以上十种连同附编孝弟三百千,计十一册。又英文有一、英文常语举要,二、柏拉图苏格拉底自辩,三、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四、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五、英文圣经选,六、英文名著选,附编一、英语会话一千句。其他外文名著各一至二册,将依序陆续出齐,所用的版本大体是通用的古本,注音亦尽量采用底本中所注,其中诗词注出「入声」,并偶用「古音」。但举凡这些版本及注音的选择,只供教者学者参考,不必以为「定本」。因为我还是认为「读」最重要,版本的琐碎异同不必太过计较,各人只要依自己所备版本去读,就已大有收获了;精详考究之事,待诸来日可也。         「读经风气」长期而普遍的推广,更要感谢宗教哲学研究社华山书院,及全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成立了「读经推广中心」,免费训练师资并义务协助各地推广工作。我们的希望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人「读经」。曾见古人有一联语云:「国士胸罗廿四史,村童背诵十三经」,此情此景,如再现於当今,或将有助於社会之和谐进步也。     王财贵博士  
https://www.gsr.org.tw/ 财团法人台北市全球读经教育基金会

附录十四:中外文「经典诵读本系列」出版说明

 

  这一系列「经典诵读本」,是由於我在推广儿童读经活动中,有许多家长认为一般坊间出版的读本字体太小,不适合儿童阅读,而要求我编印的。

 

      本书的特色是,「大字」、「白文」。「大字」是为节省目力,不仅适合儿童读,也方便一般人在不经意间随时随地读;「白文」而无解释,一方面是为了篇幅不致太大,一方面是「读经」不同於一般知识的学习,「读经」,固重在了解,更重在接触、熟悉。只要多「读」,自有浸润,自有感发,自有了解。当然,必要时,找其他有注释的版本来参究研读更好,但只就儿童读经来说,原不是很需要解释的。

 

      本系列读本,包括中文十一种,英文七种,其他日文、德文、法文等各若干种,依编者建议给儿童读诵的优先顺序,中文是:一、大学中庸论语,二、老子庄子选,三、唐诗三百首,四、孟子,五、诗经,六、易经,七、书礼春秋选,八、古文选,九、诗歌词曲选,十、佛经选,以上十种连同附编孝弟三百千,计十一册。又英文有一、英文常语举要,二、柏拉图苏格拉底自辩,三、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四、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五、英文圣经选,六、英文名著选,附编一、英语会话一千句。其他外文名著各一至二册,将依序陆续出齐,所用的版本大体是通用的古本,注音亦尽量采用底本中所注,其中诗词注出「入声」,并偶用「古音」。但举凡这些版本及注音的选择,只供教者学者参考,不必以为「定本」。因为我还是认为「读」最重要,版本的琐碎异同不必太过计较,各人只要依自己所备版本去读,就已大有收获了;精详考究之事,待诸来日可也。

 

      「读经风气」长期而普遍的推广,更要感谢宗教哲学研究社华山书院,及全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成立了「读经推广中心」,免费训练师资并义务协助各地推广工作。我们的希望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人「读经」。曾见古人有一联语云:「国士胸罗廿四史,村童背诵十三经」,此情此景,如再现於当今,或将有助於社会之和谐进步也。

 

 

王财贵博士